智能交通技术运用
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介绍

在国内,随着人、车、路的矛盾越来越冲突,单纯的增加道路已经不能解决交通堵塞和交通安全的问题。国内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已研制出很多产品,如车载导航器、视频车辆识别设备、自动收费设备等。一些著名的IT 公司和工程公司也因为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四川、重庆等地ITS 项目的不断上马,开始倾注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与ITS 相关的应用技术和产品开发。伴随这些ITS产品的集成、生产、销售、安装、维护等业务,也产生了大量就业岗位。继2002年包括杭州、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在内的全国10大智能交通系统示范城市建设的启动,大批企业进军智能交通行业,这些公司的注册资金大多在1000万以上,这些公司对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人才的需求急据增长,目前一个突出问题是智能交通相关人才多来自计算机、电子、控制等专业,真正智能交通专业的人才极少。

本专业是培养交通领域智能产品装配与调试,交通集成控制系统安装、应用与维护,公路监控设备操作与维护、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同时具备公路(包括高等级公路、城市道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等软件开发和硬件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等技能。核心课程有道路交通管理与控制、监控系统集成与维护、通信系统继承与维护、道路交通管理实训、机电系统实训等。毕业后可在城市交通运营公司、智能交通产品公司、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物流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系统集成工程师、系统维护员、交通安全工程师、交通诱导系统操作员方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