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技术运用
《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一、专业名称 智能交通技术运用

二、专业代码 520105

三、学制与学历 三年 全日制高职

四、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专科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五、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城市智能交通产品公司、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客(货)运公司等单位,从事监控系统运行、安装与调试、智能产品安装、交通智能产品营销、交通智能产品售后服务、交通安全管理等岗位。

六、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必要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现场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交通智能产品的调试与故障诊断操作技能、熟悉交通安全管理基本模式,能从事交通智能产品维修、装配、销售及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掌握交通工程技术、交通信息化建设、管理、维护的相关知识;

(2)具有汽车运行监控设备的生产、安装、运行、维护等理论的相关知识;

(3)具有通讯网络的生产、安装、运行、维护等理论的相关知识;

(4)具有电子收费的生产、安装、运行、维护等理论的相关知识;

(5)具有智能交通(ITS)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等理论的相关知识;

(6)具有公路监控系统的施工及软硬件的维护的相关知识;

(7)具有智能交通信息数据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有熟练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进行文字编辑的能力,熟练的网络操作技能;

(2)具备一定的外语阅读与听说技能;

(3)具备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的技能;

(4)具备电工及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技能;

(4)具备交通系统的信息控制、交通规划与基础知识及原理、方法和技能的技能;

(5)具有对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的配置、策略优化技能;

(6)具有智能交通集成系统的使用、维护及业务推广的技能;

3.素质要求:

(1)具有较强的敬业爱岗,工作认真,责任感强的职业素质;

(2)具有计算机办公操作技术、基本英语读写、自主学习的文化素质;

(3)具有适应岗位需求、坚持岗位工作的身体素质;

(4)具有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提高工作能力;

(5)利用资料、文献、网络获取有效信息,提高交流、借鉴能力。

七、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取得以下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名称

发证机关

证书等级

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应用与管理

工信部

高级

电工从业资格证

安监局

资格证

八、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就业教育与创业指导;基础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入学教育及军训国防教育;智能交通系统概论;机械识图;电工电子基础;综合布线技术;自动控制专业英语;监控系统集成与维护;交通软件基础;交通工程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实训;交通运输管理实训;顶岗实习;毕业作品;素质拓展课程。

九、毕业标准

1.学生毕业时,学生需修满教学计划149.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课程总学时为2522学时126.5学分,公共选修课程最低学分为6学分,专业及专业群选修课最低学分10学分,素质学分最低为5学分。

2.学生毕业时,至少应取得下列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Ø 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应用与管理 (工信部)

Ø “电工”从业资格证 (安监局)

4.素质学分设置内容及折合标准

学生可通过本专业系部及基础教学部组织的各项素质教育活动获取素质学分。素质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专业讲座、社会社团活动、其他专业技能培训、获取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外的职业资格证书、参与竞赛、在竞赛中获奖、参与二课堂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