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简介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是国家级骨干院校专业群辐射专业、天津市2016年提升办学能力项目建设专业。2005年6月申报成功,2006年秋季开始招生。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专科学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或同等学历毕业生。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构造、工作原理,掌握汽车典型零件加工工艺、加工方法,掌握汽车整车、总成装配与调试技能,掌握汽车性能检测与调整技能,掌握汽车生产设备调试、管理、维护技能,从事生产现场工艺实施、技术检测、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就业面向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总成加工制造,汽车的装配与调整、质量检测生产计划与生产调度、生产设备保养、维修等岗位。

本专业建有汽车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汽车发动机、底盘、电器实训室、PLC实训室等,创造了良好的实训教学条件。搭建了创新创意能力培养平台,服务于学生社团活动、创新创意设计活动。

学生需修满145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129分,选修课学分16分,公共选修课6分,专业选修课10分,并考取高级/三级汽车装调工或汽车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才具有毕业资格。